世界為何在市場與社會主義兩種意識形態之間重覆打轉?《經濟說,信仰話》 2015年7月

從年代大蕭條到今天,全球思潮出現三次大幅搖擺。首次搖擺發生於1930年代,背景是資本主義世界出現大蕭條,而蘇聯在斯大林領導下則迅速工業化。西方及中國思潮都擺向社會主義,美國出現羅斯福總統的新政,而中國共產党亦在此環境中崛起。在二戰後,共產黨更在眾多東歐國家及亞洲的中國、北韓和北越執政。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政黨(例如英國工黨)則在英國、西欧和第三世界國家執政。不少資本主義的發展中國家(例如印度)也採用計劃經濟的方式來發展經濟。

第二次搖擺在1989年發生,背景是天安門事件和栢林圍牆倒塌,蘇聯集團隨之崩潰,世界思潮擺向市場,西方出現市場化和解除管制的潮流,而中國則在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全面市場化。眾多發展中的國家(例如印度和越南)都相繼推行改革開放和市場化。

第三次搖擺在2008年發生,背景是全球金融風暴和中國崛起,資本主義世界大蕭條而中國卻迅速增長。全球思潮再度擺向社會主義,西方興起管制市場(特別是金融市場)的潮流,不少瀕破產的大銀行和金融機構被國家接管,而中國則出現對毛澤東時代的懷舊熱。

全球思潮為何重覆搖擺?


思潮重覆打轉的一個原因,是人的記憶短暫。例如今天中國年青人沒有文革的經歷,對中央計劃的災難性後果也沒有親身體驗,容易美化毛澤東時代。古典保守主義的代表人物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曾說:「不認識歷史的人註定要重覆歷史」。

市場及社會主義意識兩種形態其實都是「偽意識形態」,用基督教術語說,是假神,而這是全球知識界思潮重覆打轉的根本原因:如果我們把希望放在假神而非獨一真神之上,當一個假神使我們失望時,我們便會倒向另一個假神。

市場與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共同點


市場與社會主義兩種意識形態並非完全對立,兩者的共同点其實遠超其相異之處,例如兩者都崇尚物質主義,以經濟福利為主要目標,兩者都承傳啟蒙運動的傳統,信賴人的理性,認為人可憑自己的力量使經濟達至完美而無需恩典。兩者的不同之處,主要是市場意識形態相信個人的力量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則相信集體的力量,不過兩者都相信人憑己力便可以自救而無需神的救贖。兩者都是偽意識形態,難免使我們失望,而世界潮流便在兩個假神之間打轉。

市場與社會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在同一個歷史背景下產生,當時歐洲逐步從中古社會進入現代社會,出现地理大發現、科學革命乃至農業和工業革命,人的觀念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古時代的思想主要受天主教影響:來生比今生重要,宗教活動(例如贖罪和聖禮)比經濟活動更重要。富人的財富應該用來捐献教會興建大教堂或救濟窮人,而非用於累積資本擴大生產。人與人的關係是主内弟兄友愛而非個體的偶然組合。

現代社會的產生,促使歐洲的傳統思想出現大變化。啟蒙運動以反宗教的面貌出現,高舉人本主義和理性主義,否定人的罪性,以理性取代神的啟示,倡議人可通過自己的理性改造社會達到美善。現代思潮既然否訂了神和來生,今生的活動使變得最重要。而在資本主義興起的背景下,經濟活動自然成為最重要的活動。

市場和社會主義兩種意識形態,都是在歐洲社會蜕变的過程中產生,自然地承傳了理性主義和人本主義,並以經濟活動為人類社會的主要目標。兩者的分別,主要是市場意識形態接受了「經濟人」的觀點,強調個人主義,而社會主義思潮則以反市場的形態出現,保留了基督教文化中強調兄弟友愛的傳統。 

古典保守主義


在现代知識界思潮中,英國十八世紀一度流行的古典保守主義(Classical Conservatism),承傳了基督教的傳统,以基督教價值觀應對現代社會。古典保守主義的代表人物,包括政治家兼哲學家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及史學家阿克頓勳爵(Lord Acton)等。古典保守主義認為人並非完全理性或個人主義,亦非完全的「經濟人」。人可以為善或為惡,人在罪和恩典前平等(所有人都有罪,都需要恩典),在神和法律前平等,其才能及天賦卻不平等。

古典保守主義有限度支持市場,主要並非因為市場高效,而是因為市場制度對保障私有產權和自由有利,市場和私有制避免權力集中,能促進社會多元化。古典保守主義有限度支持國家,並非相信國家權力可以構建理想社會,而是因為罪人的社群需要政府維持法律和秩序,避免弱肉強食的「森林法則」。古典保守主義同時強調「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阿克頓勳爵的名言),或者「權力越大,濫權的危險亦越大」(埃德蒙•伯克的名言),是以需要三權分立以限制國家的權力。

古典保守主義亦有限度支持政府干預市場。人是互相關聯而非個體存在,市場亦不完善,是以富人有幫助窮人的義務,社會保障和所得再分配也值得支持。

在古典保守主義者的眼中,市場、國家和政府干預都不是理想的機制,不過墮落後的人類社會需要這些機制維持生產和秩序。古典保守主義者並不認為可以憑人的力量在地上實行天國,這並不意味著人應消極地放棄社會責任。反之,我們更應積極地對抗罪惡。在這問题上,埃德蒙•伯克有三句被後世反覆引用的名言:

「罪惡勝利的唯一條件,是好人甚麼都不做」
「衹要有良心的人沉默,暴政便會得逞」
「一個人如果因為衹能做小小好事而沒有行動,其錯誤比不做任何事的人更大」。

古典保守主義的世界觀和人觀,其實建基於基督教文化,可是基督教文化在西方社會衰落後,古典保守主義的影嚮力亦減退。

總括而言,如果我們信賴啟蒙運動和理性主義的假神,我們註定要在市場及社會主義兩個偶像之間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