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上台 香港能否重新出發? 星島日報 2017年5月25日

林鄭上台 香港能否重新出發?

在三月特首競選期間,泛民把林鄭月娥標籤成為「梁振英2.0 」,不少市民受選戰影響支持曾俊華,認為林鄭上台只會出現「撕裂2.0」的局面。端傳媒在選舉投票前十天在浸會大學舉行特首競選論壇,邀請筆者發言(同場還有楊岳橋、梁美芬及呂秉權),當時論壇的聽眾幾乎一致認為林鄭不可能與泛民對話。

  筆者在論壇力排眾議,強調在三位候選人(曾俊華、林鄭、胡國興)之中,最能夠彌補社會撕裂的,是林鄭而非曾俊華。筆者強調,建制派是立法會的大多數,建制派在朝而泛民在野,這是香港的政治現實。香港的行政長官,必須先團結在朝的建制派,才有足夠的政治能量與在野的泛民討價還價。曾俊華上台將導致建制派分裂,而建制派一旦分裂,政府法案要通過立法會將更困難,特首亦要面對來自建制內部的明槍暗箭(包括在中央面前被「篤背脊」),其管治將陷入困境。特首如果不能夠團結建制派,根本沒有政治能量團結泛民,更不用提修補社會撕裂。

獲建制支持才可修補撕裂

  曾俊華只有少數建制派支持 ,除非中央在最後關頭調轉槍頭支持,他才有可能當選,此舉卻會造成建制派嚴重分裂,重複當年中央調轉槍頭支持梁振英上台,造成唐營與梁營的撕裂。

反之,林鄭不單止可以團結唐營和梁營,她與泛民也有長久交往,可以就民生議題與泛民展開對話,可是論壇的聽眾都認為筆者是癡人說夢。  正如筆者當日所料,在林鄭當選之後,不單止能夠團結建制派(包括自由黨和新民黨),也能夠與泛民的主要政黨(民主黨、公民黨和專業議政)開展對話。不過香港政治錯綜複雜,社會經濟的深層次矛盾累積多年,要緩解社會撕裂,還需香港政體中所有主要持份者,包括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建制派及泛民主要政黨,開展長期及耐心的良性互動。

  在香港政局中,中央政府是最重要,也是最有影響力的持份者。對於鼓吹港獨或自決的政黨,中央一定強硬反對,對於接受一國兩制的政黨(包括泛民),中央卻樂意團結。梁振英放棄競逐連任,中央向泛民領袖發還回鄉證,都說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

  「一隻手掌拍不響」,除中央政府之外,彌補香港社會撕裂,還有待香港主要政黨的配合。林鄭性格務實,與各主要政黨都有良好交往,是彌補社會撕裂的良好人選。在過去幾年,香港人飽受政治鬥爭折騰,大部分市民都希望香港能夠重新出發。

在林鄭候任期間,各方良性互動的勢頭已經開始。筆者衷心希望,中央能兼聽香港各界的意見,泛民主流政黨也能夠擺脫少數激進政黨的騎劫,有勇氣回應市民追求和諧社會的期望。

宋恩榮 「民主思路」理事、香港中文大學亞太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