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貿易暢通 將強化香港轉口港功能 經濟日報 2016年12月29日

“一帶一路”貿易暢通 將強化香港轉口港功能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恩榮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在內地對外貿易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在90年代中期,大量港資企業在珠江三角洲地區設廠發展加工出口。當時內地經香港轉口的貨值,高達內地整體外貿的40%左右,另外還有20%的外貿則是由香港以離岸貿易的方式處理。換言之,當時高達60%的內地外貿均是通過香港進行。但隨著內地生產成本上漲,內地的加工出口業增長放緩,香港更面對珠三角其他港口的競爭,香港轉口貿易增長難免大幅放緩。在2014年,內地經香港轉口的外貿比例下降至約11%,是近年的低點。不過“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發展勢頭強勁,其在內地和香港總外貿中的比例在近年皆出現上升。由此觀之,香港如能把握“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將為外貿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和地區橫跨6個區域(包括東亞、東南亞、中亞、中東、南亞以及歐洲),而其中內地與東亞和中亞地區的貿易,大多以陸路進行,不需經由香港轉口,因此探討香港轉口港功能僅需要分析香港與其餘4個地區的貿易關係。在2015年,內地與絲路國家之間的貿易,經香港轉口的貿易總值達到約680億美元,其中內地和東南亞地區的貿易就占了67%,其餘的3個地區包括南亞、歐洲和中東地區則分別占15%、10%和8%。

東南亞地區一直是香港的主要貿易伙伴,彼此有著緊密的聯繫;而內地與東南亞地區貿易中,有10%是經由香港轉口。近年內地工資成本上漲,不少本來在珠三角設廠的出口加工企業,將業務搬到越南、泰國及柬埔寨等生產成本較低的新興市場,也為香港轉口業帶來商業機會。以越南為例,2008年內地、越南通過香港轉口的外貿總值只有17億美元,而到了2015年,內地和越南經香港轉口的貨值大幅上升至75億美元,7年間增幅約4倍。在香港出口方面,越南已超越德國、新加坡和韓國等傳統市場,成為香港第5大市場。

內地與南亞地區的貿易中,依靠香港轉口的比例也有上升趨勢。2008年內地與南亞地區經香港轉口的外貿,僅占貿易總值的5.6%,而到了2015年,該比例已上升至9%,增幅顯著。由於南亞地區的生產成本也較內地低,內地不少加工貿易活動也開始轉移至當地。值得一提的是,內地與南亞地區經香港轉口的外貿中,接近80%都是內地與印度的商品貿易。今年,印度躍居香港的第3大出口市場,可見雙方的貿易關係愈趨密切。

內地與歐洲的貿易經香港轉口的比例約占4%,內地與中東地區貿易只有2%經香港轉口,不過近年比例都在穩步上升。在2008年到2015年間,阿聯酋與內地經香港的轉口每年平均增長高達10%。阿聯酋是中東地區主要的金融中心和貿易樞紐,與香港的聯繫日益緊密;阿聯酋也在今年成為香港第11大出口市場,超越傳統的英國市場。

綜合2008年到2015年香港對外貿易的整體表現,其平均增長率為4.2%;而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增長則達到6.4%,成為香港轉口貿易重要的增長動力。內地經香港轉口的貿易平均增幅為5%,但在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之間的貿易,經香港轉口的貨值平均增幅則高達8.1%。“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對香港外貿的正面效應近年已經顯現。

自90年代中期以來,香港港口面對“珠三角”港口的競爭,外貿增長大幅放緩,香港外貿和經濟發展需要新的突破。以上分析顯示,印度、越南和阿聯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近年相繼成為香港主要出口市場,而內地經香港與這些國家的轉口貿易也迅速增長。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有望憑借與沿線國家的緊密貿易關係,擔當內地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橋樑,為外貿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