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封關遠不如香港嚴謹 全面封關亦非抗疫關鍵因素 信報 2020-02-24

近日香港傳媒不斷比較香港及澳門的抗疫工作,幾乎一致認為澳門的成績較好,不少港人甚至以為澳門封關比香港嚴謹。其實澳門政府一早便說明不會封關,把澳門抗疫成績歸因封關只是美麗的誤會。

澳門特首賀一誠在2月4日宣布暫時關閉賭場,同時宣布澳門不會封關。因為澳門的食物及生活必需品大部分來自內地,也僱用大量在珠海居住的內地勞工。一旦封關,澳門的清潔衞生工作也難以處理。

筆者並不質疑澳門政府的抗疫工作在不少方面(例如搜購口罩)優於香港,也同意香港特首的表現不濟,不過澳門較佳的抗疫成績不能歸因於封關,全面封關亦非抗疫的關鍵因素。

比較香港與澳門的「封關」

香港及澳門皆沒有全面封關(例如運送貨物的工作人員仍然可以入境),不過兩地政府俱致力壓縮入境的人流。澳門壓縮入境人流的措施遠不如香港嚴謹。迄今澳門居民仍然可以從內地自由進入澳門,毋須隔離;澳門亦沒有關閉任何關口。澳門的官員對傳媒承認,澳門的水貨客依然可以每日進出海關十多次經營水貨。

至於香港,不單止關閉大部分關口,亦從2月8日開始強制所有從內地入境的旅客(包括香港居民)隔離14日。從內地入境的旅客自此大幅下降,從1月的每日平均10多萬人下降至近日的平均約1000多人,下降了99%。從入境旅客人流計算,香港並非全面封關,卻是99%有效的封關。

無論是香港有效封關之前或之後,每天從內地進入香港的旅客八九成是香港人。如果單算內地旅客,本年1月每天平均入境約有3萬人,近日下降至每天約百多人,也是下降了99%以上。

在澳門方面,在新型肺炎爆發之前,每天從內地入境約有10萬人;在2月中旬下降至每天約2萬5000,其中澳門人約為1萬,澳門僱用的內地勞工約為1萬1000,總人流下降了75%,遠不及香港嚴厲。如果單計算內地人入境,直到2月中旬,澳門內地客入境每日最少有1萬1000人,香港每日有百多人,只是澳門的1%左右。

不少香港人誤以為澳門比香港封關嚴謹,主要是因為在抗疫初期,澳門在1月26日下午率先宣布將在1月27日凌晨開始禁止湖北旅客入境。在同日晚上10時半,香港政府宣布同樣措施。香港政府的決定比澳門遲了幾個小時,市民對此印象不佳。雖然如此,兩地的限制俱同時在27日凌晨生效,有效性其實沒有分別。

此外,因為澳門與內地海關有數據聯通,澳門清楚知道有多少個湖北旅客在實施限制前已經入境。香港海關數據沒有與內地聯通(主要是香港人擔心私隱問題),香港政府只有內地旅客的總數而沒有湖北地區旅客的數目。香港不知道有多少湖北旅客在禁令實施前已經進入香港,加強了市民認為香港政府無能的印象。

最近澳門政府進一步加強壓縮過關人流,從2月20日開始(即香港有效封關後12日),澳門僱用的內地工人,需要在珠海指定的設施隔離14日方可入境;不過澳門人從內地入境,迄今仍然毋須隔離,是以措施仍然遠比香港寬鬆。

內地來港人流已壓縮逾99%
雖然香港已經把來自內地的人流(無論是內地人或者香港居民)壓縮了99%以上,然而不少政客及意見領袖,仍然要求政府全面封關。他們不斷強調全面封關是成功抗疫的最關鍵因素。其實每日來自內地進入香港的人流,有九成是香港居民(每日香港居民約有1000人,內地人只有百多人);而按照《基本法》,香港永久居民有權進入香港,並無法律可以禁止。所謂全面封關的實質意義,只是禁止每天約100個內地旅客,對每天1000個來自內地的香港人仍然中門大開。所謂全面封關是抗疫的最關鍵因素,只是自欺欺人。

新加坡早於2月1日對中國進行全面封關,然而新加坡的確診個案,卻一直高於香港。如今香港每天新增的新型肺炎個案,不少感染源頭是曾經到訪內地的香港人而非進入香港的內地人,也有不少案例是香港內部社區感染。傳染病學的專家學者皆認為香港的疫症已經從入口病例階段進入到社區傳染的階段,抗疫的關鍵是減少社會接觸。無論從新加坡的經驗(一早全面封關,疫情仍然嚴峻),澳門的經驗(迄今無有效封關,卻成功控制疫情),或者香港現階段新增病例的感染源頭來看,全面封關根本不是能否成功抗疫的關鍵因素。

謊言重複一百次便成真理

全面封關是個簡單及動聽的口號,能夠吸引大量選票及社會支持。根據香港民研的最新民調,多達76%的市民同意全面封關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傳入。本港普羅市民未能清楚了解全面封關的利弊並不奇怪,可是香港許多有高等教育的議員及意見領袖,幾乎一致地不斷重複這個空洞的政治口號;他們其中不少人其實心知肚明香港人佔內地入境人流九成,也知道無法禁止香港人入境。他們的論述是一時糊塗,還是別有用心?

香港不少人相信香港政府在封關問題上一度舉棋不定是害怕開罪中央政府,是以他們強調「一國兩制」是成功抗疫的最大障礙。然而很多內地主要城市(包括北京)皆有封閉城市的抗疫措施,例如要求入城的外地人隔離14日,「一國兩制」與有效封關沒有衝突。此外,最近香港政府用包機撤離「鑽石公主號」上的香港居民,涉及國際外交的複雜因素;就是中央政府為香港出面,也出現了一波三折的情況。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幫助,恐怕是難上加難。

抗疫與「一國兩制」

從澳門的經驗來看,「一國兩制」可以是抗疫的有利因素。從1月開始,澳門便與珠海合作抗疫,具體措施包括珠海對出境澳門的旅客加強健康檢查、兩地合作截查水貨客、並對澳門僱用數以萬計的內地工人提供在珠海隔離14日的設施,對他們進行醫學檢測等等。珠海支援澳門抗疫的措施很多,並非本文重點,不過澳門能夠成功抗疫,珠海市的支援功不可沒。
在抗疫的傷口灑鹽

在民粹主義和本土主義橫掃全球的今天,無論是中國或者其他國家,皆容易出現針對外來人的陰謀論及泛政治化的指控;例如部分親中人士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是CIA製造的生化武器,對立的陣營則認為該病毒是武漢生化實驗室意外洩漏,危害全球。

經過反修例的紛爭,香港社會早已高度撕裂,更容易出現陰謀論及泛政治化的爭論。香港社會已經嚴重受傷,卻不得不負傷抗疫。在全城抗疫的關鍵時刻,香港特首以及部分藍營和黃營的政客及意見領袖,不單止表現未如人意,更有在傷口灑鹽的嫌疑。面對大是大非,筆者衷心希望從政者能夠擺脫鬥爭心態,實事求是地積極抗疫。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及無限上綱的傾向,嚴重妨礙抗疫工作,比病毒更為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