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香港伎倆有限 灼見名家 2020-06-15

美國對中國訂立「港版國安法」表示會對香港進行制裁,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所長宋恩榮教授認為,美國的所謂制裁,對香港的影響是心理多於實質。至於有人提出的「核選項」,即禁止港元兌換美元也是不可能,因為美國不會禁止中國兌換美元。

美國至今未有實際制裁行動


5月28日,美國因為中國要訂立「港版國安法」,就制裁香港。美國可能會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待遇,或者在金融、旅遊制裁香港,或者制裁香港的個別官員。但宋恩榮指出美國至今沒有任何具體行動,對香港影響有限。雖然5月28日當日港股跌了1300點,港元匯率出現少許波動,但市場很快恢復,港股回升至5月28日的水平。
沒有國家跟隨美國要制裁香港

宋恩榮從國際關係分析,除了美國會制裁香港外,其他所有的國家,例如歐盟、英國、日本、澳洲,雖然「港版國安法」會危害香港高度自治,但表明不會採取有任何制裁行動,所以它們基本上不理會美國的聲明。他認為,美國可以做的事其實有限,不能做出對香港傷害很大的行為。

美國損害香港經濟措施有限


美國可能制裁香港和中國某些官員,凍結他們的資產,或者不讓他們去美國,吊銷他們的簽證。宋恩榮認為,這些象徵性的措施基本上對整體經濟沒有影響。

至於獨立關稅區的問題,宋恩榮認為基本上對香港沒有影響。因為香港基本上沒有貨品出口,大部分是轉口去中國或美國。而香港轉口去美國的貨品,已當是中國貨品,立中國的關稅。就算取消關稅待遇,對香港經濟沒有影響。

有傳媒認為,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位,影響香港轉口貿易,影響香港作為自由港口的地位。宋恩榮表示,這是完全錯誤理解。因為轉口貿易是按照產地來源立關稅,即是不屬於香港產品就不會計算在內。所以美國制裁對香港不會有任何影響。
香港在世貿的地位不是美國給的

如果美國將香港的出口視為中國的出口,改立中國關稅。宋恩榮表示,美國的做法違背世貿的承諾。因為香港在世貿的地位不是美國給的,而是世貿的多邊協定。現在美國對中國產品徵收特別高的關稅,已經違背美國對世貿的承諾。香港可以向世貿投訴,世貿會判香港勝訴,判美國敗訴。

香港高科技產品已少輸入香港


美國制裁香港影響高科技產品出口至香港。現時一些軍民兩用的產品,比如香港天文台預測天氣的超級電腦。它們不能運去中國內地,但可以運去香港,不過要保證在香港使用,不可拿去內地。宋恩榮表示,就算美國禁止,其實近年中美貿易爭端,加上高科技產品的禁運,美國已經很少產品來港,所以影響力基本上微乎其微。

美國不會禁止香港兌換美元


美國會在金融上制裁中國,如果禁止香港銀行進行美元清算,對香港影響很大。宋恩榮認為,但是核選項的問題是在於是沒可能用。因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全球第三大外匯中心,而且美國有銀行在香港運作。如果美國用核選項,對世界金融的破壞很大。其實如果禁止美元和港元兌換,不准清算,這會降低了美元作為一個國際貨幣的吸引力,世界使用的範圍也縮小了,損害美國自己利益。

宋恩榮認為,如果美國用核武器,當對方沒有核武器,威脅使用核武器就會有用。如果對方都有核武器,就永遠都不會用。

美國做法等於向中國宣戰


美國要制裁香港的銀行。宋恩榮表示,美國不能只是制裁香港銀行,需要制裁全中國,否則只是白做。他認為美國做法,等於與中國開戰,沒有分別。現時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的防疫產品、呼吸機,甚至藥的原料,一半以上是中國的化學產品。如果動用核選項,中國都會動用核選項。如果雙方到了開戰的地步的話,美國沒有中國的生產供應鏈,基本上不可以生存。

美國無法禁制別國與美元掛鈎


有人認為,聯匯匯率以為港元與美元掛鈎,美國就可以單方面禁止。宋恩榮表示,其實美國不能這樣做,現在全球大概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貨幣與美元掛鈎,它們都是單方面做的。其中一些美國很討厭的國家,比如古巴可兌換的披索由九十年代初的一對一美元掛鈎,至今也如此。

宋恩榮表示,只需要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就不怕美國阻止。因為為金管局外匯儲備是港元現鈔的兩倍以上,可以兌換所有基礎貨幣。他又表示,聯繫匯率早在1983年成立,比1992年才成立的港美關係法更早。美國沒有辦法打到聯繫匯率。
對香港的影響心理大於實質

到現在美國沒有提出具體制裁的行動,因此對全球的影響不大,只有短暫的波動。宋恩榮解釋獨立關稅區、美國關稅對香港一點影響也沒有,不會影響出口,也不會影響自由港口的地位。唯一心理的影響可能比較大,因為會影響美國金融活動,也影響香港人去美國旅遊的意欲。

過去一年,一些評級公司將香港的評級降低,但現在仍比內地高一級。有人擔心,如果國安法通過,如果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會繼續降級。宋恩榮預計不會,因為香港是自由開放的地區,評級給中國高一級,很合理。現在如此,將來也如此。

宋恩榮認為,美國所作所為是因為心理上對香港有影響。第一,美國不能外交上如此孤立,因為它太孤立,要制裁香港,其他國家沒有跟隨。如果西方國家和日本都仿效美國,心理影響比較大。第二,過去一年的中美貿易戰、高科技制裁。美國已經做得很絕。「過去一兩年,因為美國主要美港關係法要制裁香港,主要不是對付香港而是對付中國。因為香港的後面就是中國,美國對中國已經做到如此絕,所以既然已經做盡的話,心理的影響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