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樂助反修例青年釋囚 明報 2022-05-05

李家超稱樂助反修例青年釋囚 青年會面主題談夢想 未獲邀學生會盼述解散之虞

 【明報專訊】昨日五四青年節,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到西九文化區與近80名青年見面,參加者有運動員、少數族裔代表和創業者等不同界別,惟未見泛民、大學學生會,亦無曾參與反修例運動的青年代表出席。李家超在會後被傳媒問到,會否幫助已出獄的反修例青年,他稱曾犯事而已負法律責任者,應予機會重投社會,「這個政府好樂意」。有大學學生會代表稱未收到邀請感失望;協助出獄青年團體「蛻變計劃」創辦人宋陳寶蓮則希望政府牽頭支援出獄的反修例青年。

 80青年包括建制派 無人提政改

昨日活動有近80人參與,不少為建制派,包括立法會議員陳穎欣、梁毓偉,全國青聯委員謝曉虹及香港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楊政龍等。楊政龍稱,會上近30人分享意見,每人約1分鐘,主題為夢想,過程中無人談及政改。李家超在活動開場時說,希望聆聽青年對社會的看法,了解青年的抱負理想,李說如果當選,會在就業和創業幫助青年。

李活動後見傳媒,被問到會否約見大學學生會代表及曾參與反修例的青年,了解他們對政府的不滿,以及推出措施爭取支持。李稱,可在適當時候跟不同人溝通,最重要是有共同意願,共建對香港整體長遠發展最好的社會氛圍,他鼓勵以行動增加大家信任。被問到會否協助反修例青年釋囚重投社會,他稱對於曾犯事而已負上法律責任者,「絕對應該給機會他們重投社會,對社會作出貢獻,這個政府好樂意」,他又稱社會可有不同意見,但可用和平理性方法解決。

譚耀宗:未有時間見學生會 日後有機會

嶺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嘉寶回覆本報時稱,對未獲邀出席活動感失望,她希望向李家超闡述學生會面臨解散的困境,望換屆後政府能體諒學生對社會形勢改變而感躁動不安,以及關注學生組織的存續危機,保障學生自治和學術自由。陳又希望政府政策多從學生需要出發。競選辦主任譚耀宗回覆本報時表示,由於投票日將至,未有時間與學生會見面,稱日後或有機會。

蛻變計劃創辦人宋陳寶蓮表示,樂見李家超稱願幫助出獄反修例青年,她認為政府應牽頭與民間團體和企業溝通,令更多團體支援青年。她說,不少人仍用「黑暴」等負面標籤形容反修例釋囚,她認為應幫助他們全面更生,稱留意到李家超已減少使用相關字眼。

團體籲檢視自新條例 放寬洗底條件

蛻變計劃另一創辦人宋恩榮表示,不少反修例案件延期審訊逾兩年,案發時未滿21歲的青少年判刑時已年逾21歲,未能按《少年犯條例》判入更生中心或教導所;有關青少年若判監逾3個月,將不能按現時《罪犯自新條例》的規定,只要獲釋後3年不再犯罪便能洗走案底。他認為政府應盡快加速審訊過程, 並考慮修例彈性處理因審訊拖延而年逾21歲的少年犯,並考慮修改自新條例容許更生人士在較寬鬆的條件下「洗底 」。